您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委动态

“小支点”撬动“大监督”源汇区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打通监督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 时间:2023-01-16 作者:源汇区纪委监委

  “以前,这里路面不平,坑坑洼洼,有时下雨还会有积水、还生蚊子,墙上电线也是乱糟糟的,看着都不安全,现在路也平了,线路也不乱了,我们得给办事处送个锦旗,让领导们知道我们的心情。”居住在源汇区团结北路清真南巷的闫大娘开心的说道。

  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团结北路清真南巷是一条老旧街巷,周边配套设置老化,路面破损、墙体脱落、管线杂乱等问题十分突出,给大家的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驻八一路社区监察工作站信息员在走访发现后,通过履职记录表报告给监察工作区主任。街道了解情况后立即到现场查看,并与街道分管创文工作领导进行研判,及时将问题交办,持续跟踪,见证了清真南巷环境“蝶变”。

  今年以来,源汇区纪委监委以乡、村两级为主题,探索开展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建设工作,着力推进监督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有效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体系。

  统筹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

  基层监督不畅、难以发现问题,是导致群众身边“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原因,该区纪委监委以设立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为契机,把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建强基层监督组织与监察体制改革、“阳光村务”等工作相结合,设置监察工作区,统筹原有基层监督力量,发展村(居)务监督委员协助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工作,工作站设立以来,收集到了不少意见,解决了大部分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截止目前,该区共设置29个监察工作区,94个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93个联络员,184个信息员。

明晰履职清单突出监督重点

  如何在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建成后,让百姓家门口的监督哨所充分发挥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明确监督权限,明晰监督内容、细化村(居)“小微权力”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实施线索直报乡镇(街道)监察办等,推进规范化建设。

  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联络员对照10项监督内容,每月填报履职记录表,重点上报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监督、干部监督等重点事项及村(居)“两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驻村(居)监察工作站建成之后,累计上报信息1211条,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次数465次,提出立行立改建议62条。

  健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

  “咱们监察工作区内各驻村监察工作站进行互查,互查的过程不仅仅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同时也是我们相互学习的好方法。”老街社区监察工作站负责人表示。《驻村(居)监察工作站联络员片组协同巡查一览表》下发以来,各乡镇街道从片区协查、交叉互查入手,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考核,探索建立驻村(社区)监察工作站考评机制。针对监督工作开展不力、日常工作进展缓慢等情形,视情采取约谈提醒、走访督导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

  “监察工作站能够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发现基层的‘小问题’,并由点及面不断放大监督效应。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管理和赋能工作,鼓励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发挥基层首创精神,进一步探索更接地气、更服水土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监察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基层监察监督。”源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源汇区纪委监委刘方)

责任编辑:赵梦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