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流互动 > 区长信箱

关于沙澧产业区申办国家级高新区建言

信件主题: 关于沙澧产业区申办国家级高新区建言
来信人: *** 提交日期: 2022-06-01 06:54:00
信件内容: 鉴于目前漯河在现有产业基础条件进行转型背景下,沙澧高新区作为全市唯一省级高新区,申办国家级高新区势在必行,沙澧产业区申办国家高新区应明确时间节点,列入未来区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应考察省内外与优秀产业布局相似高新区作为参考依据。



漯河各项短板突出,尤其在高新科技产业,现有产业向高附加值科技型转型,已到迫在眉睫之时,沙澧高新开发区,首当其冲,应及时调整产业区目前规划,减少住宅用地,增加科创,用地产业用地,商业用地,引入高校办学以及相关科研平台,在现有基础产业,拓展新产业

目前产业区内医疗器械医学检测及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已初具规模,企业小有体量,国家级高新企业稳步增长,作为全市唯一省级高新区“沙澧高新区”迎难而上,为全市争光,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沙澧产业区应尽快获得此项招牌,使整个产业区高质量发展,定向招商,减少政府投资平台投入借助社会资本,以商招商 ,引入高质量科技科研型企业,建设双创孵化园,中小企业科技加速器,商务楼宇发展第三产业,提高地价收益既能建设科技产业融合新城。

从战略宏观角度阐述:申办国高,可更好承接长三角,珠三角,郑洛新高新自主区产业,以沙澧高新区为基础,沙澧高新区申办国高更好与洛阳,平顶山两家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宁洛高新产业带



沙澧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资料,是否已提交?具体进度如何?是否有计划建设国家高新区所配套众创空间,双创产业园,863产业园,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器??
信件回复: 一.沙澧高新区申报国家高新区资料,是否已提交?
已与市科技局高新科负责人进行对接座谈,并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经研判沙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项指标还未达到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条件,与现行标准差距较大,故资料暂未提交。
二.具体进度如何?
已于2021年11月赴南阳市国家级高新区进行实地学习调研,并与其相关领导同志进行多轮座谈,调研结束后对区内相关指标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归纳。于2021年11月26日与河南七弦琴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咨询服务合同,由其提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咨询服务。
三.是否有计划建设国家高新区所配套众创空间,双创产业园,863产业园,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器?
目前正在筹备项目晋升国家级研发机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筹建国家级或省级的创业服务机构(众创空间或科技孵化器)。
筹备项目及周期:(1)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2)河南三剑客奶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3)漯河市邦威橡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4)河南曙光汇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四家企业择优选择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预计申报时间2022年9月,周期为20个月以上(保守估计)。
四.差距与不足
一是总体规划面积较小。此次参观学习的南阳高新区总体规划面积44.6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最小的。与之相比,我们沙澧产业集聚区目前的规划面积为13.96平方公里还不足其三分之一。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南阳高新区申报期间:拥有国家级研发3个、省级研发平台26个、授权专利1080项,其中发明专利246项,实用新型660项,外观设计专利174项。仅2007-2008年,企业就获得授权专利300多项。截至目前,沙澧高新区无国家级研发平台和研发机构,拥有省级研发平台14个,拥有授权专利145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专利申请量164件,有效专利拥有量805件。科技创新能力距离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有一定差距。
三是区内工业企业总量较小。南阳高新区申报期间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54家,目前集聚区规上工业企业仅16家。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严重不足且研发投入资金较少,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有很大压力。

回复时间:2022-6-16
办理情况: 已回复
回复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