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源汇 > 媒体看源汇

越是艰险越向前 ——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抗疫纪实

源汇区党务政务门户网 www.yuanhui.gov.cn时间:2022-05-23 作者:漯河日报

  4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城市正常运行的节奏。沙澧河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骤然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200余名城管人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以城市管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担当与作为,筑起一道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屏障。

  勇当先锋队 关键时刻冲在前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拼。本轮疫情发生后,该中心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闫坤涛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疫情防控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对承担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城管人的身影。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虽然大家很苦很累,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咬紧牙关。疫情不退,城管人不退。”闫坤涛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该中心党组成员和科级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深入卡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等防控点位,强督导、抓调度,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该中心全体城管人奋战在抗疫一线,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密切协作,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织密防疫网。

  副科级干部曹耀军每天一大早先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然后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忙的时候,他常常顾不上吃饭,饿了就喝矿泉水啃馒头。

  财务股股长万丹没有因为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在抗疫一线顾不了家打退堂鼓,毅然第一时间提出申请并投身抗疫一线。在社区值守时,看到社区工作者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她主动上前,由秩序维护员化身为信息采集员,有时从上午8点干到下午6点不停歇。

  这仅仅是该中心众多城管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缩影。连日来,从城市秩序维护到沿街商户监督检查,从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到道路联防联控,从农贸市场管理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到处都有“城管蓝”。他们不分昼夜,无惧风险,为全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组建突击队 危急关头顶上去

  最是初心能致远,危急关头显担当。为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该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115名党员为骨干,迅速组建起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城管蓝”+“志愿红”同心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站好“小区防疫岗”。突击队队员分赴7个分包小区,24小时不间断值守。对进出车辆、人员“一问、二查、三测、四记”,同时利用小喇叭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核酸采样辅助员”。突击队队员每天早上奔赴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秩序。“请大家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有序排队,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在核酸检测采样点,队员们手持喇叭,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市民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当好“路桥联防员”。每天,突击队对城区3个路口、5个桥头严格实施通行管控。对违反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电动车进行劝返,对过往行人逐一查看通行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对无证人员一律劝返,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防疫有力、交通有序。一天上午,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老街中队的队员在交通路沙河大桥南头卡点值守时,一名女子在没有通行证明、拒不核验身份的情况下要强行通过。该女子不听劝说,还谩骂老街中队队员,朝他们吐口水。队员们心里委屈,但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对其进行劝返。

  守好百姓“菜篮子”。突击队队员每天在5个农贸市场入口处的疫情防控点值守,对进入市场人员严格落实“一问、二查、三测、四记”措施。队员们各司其职、人人尽责,构筑起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固防线。

  不间断巡查 筑牢疫情防线

  全员核酸检测时,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指挥调度股股长丁鹏飞一大早就赶到点位,与街道办、社居委、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沟通,协商确定核酸检测采样方案,保障采样工作快速有序。他统筹安排人员到市区5座大桥和主要路口值守,逐人查验通行证明和健康码、行程卡。整治占道经营是社会面疫情防控中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每天凌晨,受降路农贸市场周边挤满了卖菜、买菜的人。市区出现疫情后,他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劝导、加强管控,消除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源汇区社会面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科学调配人员、车辆,在城区主次干道、路口桥头、重点防控区域实行24小时“定点盯守+步行巡查+不定时车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开展不间断、大密度巡查,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及时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可能引发市民聚集的违法违规行为,文明劝返和疏导街面闲杂人员及车辆,确保街面干净、群众安全。截至目前,源汇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共关闭违规营业门店376家,清理流动占道经营110余处。

  源汇区广大城管人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城管蓝”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责任编辑:区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