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规范执法 服务为本 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效能

时间:2024-03-14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近年来,源汇区应急管理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消除隐患为目的,探索出“服务有温度,执法有深度,惩处有力度”的新服务型执法模式,为源汇区安全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服务和执法保障。

   
     以强服务提高执法形象。
一是做到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中做到亮证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确保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二是柔性执法。坚持柔性为主体、刚性为后盾、处置与疏导相结合,有效化解执法阻力,提高执法效率;三是“四卡”阳光执法。即上门检查“服务卡”,查出隐患“明白卡”,整改复查“意见卡”,对隐患整改单位和检查结束留下“回访卡”。通过“四卡合一”,促进廉洁执法;四是主动服务企业。通过全体人员分包企业,全程参与协调指导,进行“一对一”的诊断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展安全生产活动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

    以重创新提高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明确一份职责清单、用好一份工作简报、每周一次督导通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会商解决困难问题;深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整治、事后规范;采取“领导+专家会诊查隐患”工作机制,由政府副职牵头建立工作专班,聘请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开展隐患督查检查,提高了隐患排查治理的水平和质量,做到防范于未然;实施隐患排查整治“5566116”工作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排查、交办、整改、督办、销号“五个清单”,确保安全隐患整改闭环。

    以严标准提高执法规范。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认真执行行政执法记录、公示、审核制度,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规范“双随机”检查。目前,我局16件案卷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典型案例。

    以严执法提高监管效能。以“严执法、除隐患、保安全”为目标,突出重点领域,聚焦重点时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六查一打”专项行动等各项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近三年来,我区开展了11次大规模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检查、复查企业共计1024家次,其中立案43家次,行政处罚38.5万元,及时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持了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以强素质提高管理水平。着眼应急需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组织建设,筑牢基层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应急管理工作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为党忠诚、人民群众满意的应急管理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