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法治宣讲活动走进源汇区实验学校

时间:2024-03-14 作者:源汇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学生自觉遵法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近日,共青团源汇区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到源汇区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以“普法守法讲文明,学法用法促和谐”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教育讲座。

  此次活动由区人民检察院的张静雯检察官担任主讲人,她巧妙地以“源小未”为主角,通过叙述“源小未”在成长过程中如何运用《民法典》应对困境、实现健康成长的六个故事,为学生们普及了民法典对未成年权益的保障。她详细阐释了高空抛物责任归属,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校园欺凌的法律责任,紧急情况下的临时监护制度,监护权剥夺与收养制度的完善,以及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时的诉讼时效特别保护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在活动的最后环节,学生们纷纷向张检察官提出了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张检察官则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使学生们感到收获颇丰。

  此次法治宣讲教育讲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激发了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情,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